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zjj.lanzhou.gov.cn

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7浏览次数: 字号:[ ]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方案首学、必学内容,年内中心组专题学法4次,集中学法8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次,参训人员150余人。

(二)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全部进行合法性审查。强化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推动普法工作责任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生效裁判。积极听取局法规科关于年度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立法草案、聘用法律顾问等事宜的工作汇报。落实述职述法工作要求,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提交了《2023年述法报告》。

(三)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印发了《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兰州市住建局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等,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际,细化了工作任务,将依法行政要求贯彻到住建工作各领域各环节。认真开展法治建设中期评估工作,迎接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实地督察,按要求上报《关于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落实情况的自查报告》《关于法治兰州建设规划中期评估的报告》《关于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中期评估的报告》,为全面完成“一规划两方案”五年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

(四)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创建。一是制定印发了《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减轻和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梳理出减轻处罚事项3项,免予处罚事项11项。二是修订我局合同审查管理办法,完善了合同审查和签订流程,规范了合同审查重点内容。三是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印发了我局《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各检查部门年内完成全部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和单部门检查任务。四是扎实做好“双公示”工作。2023年公示许可数据684条,处罚数据77条,公示合规率和及时率均明显提升。五是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将全部公文纳入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对我市住建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面向局属单位分管领导、审查人员及机关科室业务骨干召开反垄断法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培训。

(五)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有关规定,加强法制审查工作覆盖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兰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保证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将行政合同、立法草案、规范性文件、重大疑难事项、报市政府审议事项等全部纳入法制审查范围。2023年协调法律顾问审查合同 56件,对兰州市城市更新规划指引、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存量房网签备案、房票安置实施办法、物业企业信用体系管理等事宜共出具法律审查意见30余份。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强化执法监督。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制定了《兰州市住建局2023年兰州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细化了13项工作任务,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二是开展市住建领域法律法规暨执法案例培训工作。80名参训人员在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和有关业务知识的基础上,互相交流学习心得,探讨实际问题,取得良好效果。三是开展住建领域行政执法专项活动。全力以赴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建筑市场与安全生产、房地产市场、供热供气5个重点领域专项稽查巡查工作,着力推进“执法+服务”工作模式。2023年累计检查施工工地及相关经营企业544家,发现存在问题298处,下发整改通知书84份。在严格规范执法的同时,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抓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四是扎实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对照《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对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共69宗案卷进行评查。经评查,我局行政处罚主体正确,处罚依据明确,处罚种类和适用准确,案卷制作比较规范。

(七)不断完善行业法规政策,依法保障法治政府建设。起草制定了《兰州市供水条例》《兰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兰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兰州市供热用热条例实施办法》等法规规章,年内全部正式颁布。按程序制定出台《兰州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兰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房票安置实施办法》等7件规范性文件,用法治化方式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思维仍需加强。部分干部的依法行政观念仍需加强,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二是对区县住建局执法监督不够深入。监督方式仍限于报送数据、案例和报告,实地督查和业务指导较少,部分区县对新的行政处罚法适用存在明显不足。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各项要求,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二是做好行业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工作。按照要求做好省、市各项立法配合工作和法律法规规章清理工作。完成《兰州市城镇供热计量管理暂行规定》和《兰州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后续废止工作。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起草制定本级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执法事项的行政裁量权基准。研究制定市住建局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事项清理工作,组织修订行政执法文书式样。

四是做好局系统普法宣传工作。整合局系统普法资源,发挥局系统普法志愿队作用,开展宪法和民法普法宣传活动,针对供水、供热、市政设施等重点领域立法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完成“八五”普法年度工作任务,争取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2月1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