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zjj.lanzhou.gov.cn

兰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日期:2021-02-04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部门职责

我单位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根据市编办职能规定,兰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中心的主要职能为: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建筑业企业及从业人员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2.负责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其配套的重要设备、材料招投标活动的监督和管理;3.负责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和专家库的动态管理;4.负责对专家抽取和开标、评标过程的现场监督;5.负责招标代理机构的行业管理;6.负责招投标活动的投诉受理和调查处理;7.负责全市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和全市建筑业从业人员资格的受理和审核;8.负责对全市建筑业从业人员培训机构和继续教育机构的管理;9.负责省外建筑业企业进甘信息登记工作;10.负责监管信息系统归口录入和审核工作;11.承办上级行政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兰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中心属二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预算只包含本级。编制40人,内设综合科、招标管理科、招标一科、招标二科、资质审查科、资格管理科6个科室。

2.人员设置情况

我单位目前实有工作人员18人,单位领导3人、综合科6人、招标管理科2人、招标一科1人、招标二科2人、资质审查科3人、资格管理科1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本部门2021年预算共安排资金234.56万元,较上年增加37.7万元。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部门2021年共安排人员支出189.35万元明细如下:工资福利119.72万元,其中基本工资68.67万元、津贴补贴41.84万元;在职人员采暖补贴9.21万元;养老保险18.6万元;医疗保险17.82万元,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7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89万元;工伤保险0.22万元;住房公积金15.55万元,其中在编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13.95万元、临聘人员住房公积金1.6万元;临聘人员社保缴费(养老、失业、工伤、基本医疗)3.95万元;临聘人员工资13.34万元;临聘人员大病统筹0.07万元;遗属生活补助(退休)0.3万元。

2.公用经费。本部门2021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35.21万元。明细如下:办公费2.6万元、水费0.2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0.95万元、差旅费0.5万元、培训费1.03万元;工会经费0.88万元、福利费2.7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公用取暖费6.8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退休公用)0.4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5.72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1年基本支出共支出224.56万元,较上年增加31.7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年初预算较2020年年初预算人员职务变动、正常晋升,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同时以上变动引起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保及公用经费增加等。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共安排项目支出10万元:较上年增加6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为增加了两个项目。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1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10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0万元。具体安排如下:招标投标项目资料胶装费3万元;专项工作经费4万元;印刷费3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1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10万元,下县区支出0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1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8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本级“三公”经费支出1.8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本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35.21万元,其中本级支出35.21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办公费2.6万元、水费0.2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0.95万元、差旅费0.5万元、培训费1.03万元;工会经费0.88万元、福利费2.7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公用取暖费6.8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退休公用)0.4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5.72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2.55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年初预算较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1人。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3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印刷费3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我单位纳入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一)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及制度保障到位。为进一步规范程序、明晰权责,有效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和内部控制质量水平,按照“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的原则,认真梳理预算绩效管理中各环节职责,不断完善岗位职责体系,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及管理细则,明确预算年度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及要求,利用制度“管长远、管根本”的优势,保障绩效预算执行有序有效。

2.绩效目标管理有效。根据“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抓好绩效目标编制,严格按照《预算法》和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按时编制2021年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确保资金科学分配、合理使用,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及超预算支出,为绩效执行监管及考核提供了依据。

3.绩效运行监控全面。探索建立适合本单位实际的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机制,积极推进项目支出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定期开展自查,对照要求科学、合理、准确分析预算绩效运行情况,认真组织撰写预算项目绩效运行监控报告,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严格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到位,推动绩效管理流程平稳规范运行,绩效目标顺利实现。

4.绩效评价管理准确。抓住绩效评价这个基础、关键环节,不断细化绩效评价内容、量化评价指标,增强绩效管理的客观性和科学性。采取自评和综合评价相结合方式,将自评指标打分结果计算汇总形成该项目自评总分,严格按要求梳理汇总评价材料,做到评价报告格式规范、指标明确。直面存在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不断探索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5.绩效结果反馈及应用到位。坚持管理过程和评价结果同时抓,切实将结果反馈运用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收集有效的评价结果,认真分析短板,充分体现绩效评价结果的指导性和连续性,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决策的重要依据。

存在问题:一是绩效管理制度还需健全,流程尚需优化。随着绩效管理工作的逐步推进,新形势下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不断变化,现行管理制度和流程的修改优化存在一定迟滞,导致制度指导性不强,需要不断动态优化完善。二是绩效理念有待进一步提高。对预算绩效管理的认识还不到位,仍然停留在资金使用是否合理合规层面,对整体资金使用效益缺乏思考。三是结果应用不够充分。现行评价体系科学性、评价机制合理性还有差距,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有待提高,绩效评价结果反馈仍停留在反映情况和问题层面,未真正与规范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编制、加强管理以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衔接起来。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把评价结果应用作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落脚点,及时整理、归纳、分析、反馈绩效评价结果,并将其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二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促进各部门履职效益、资源合理配置。三是逐步推进项目支出绩效运行监控管理,积极探索建立适合中心实际情况的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机制,定期采集绩效运行信息并汇总分析,对绩效目标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促进绩效目标顺利达成。

(二)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预算资金10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招标投标项目资料胶装费3万元;专项工作经费4万元;印刷费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3个,涉及财政支出10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纳入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反映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各项支出。  

行政运行(项):反映兰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中心的基本支出。  

(六)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兰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中心安排的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兰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中心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三公”经费:兰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中心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兰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中心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兰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中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兰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中心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1. 招标投标中心预算公开明细表.xls

          2. 招标投标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zip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