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0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省委、市委和市住建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立即行动,积极响应,及时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员动员,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一、强化宣传发动,提高政治站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陇政钉办公系统等宣传舆论阵地,采取网上阅后签到的方式,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局有关会议精神,广泛宣传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学习宣传,使中心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了中央省市对疫情的形势判断和各级组织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了全体职工对打赢疫情防控战的紧迫性和科学防治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信心和决心。

二、做好自身防护,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

为了更好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中心认真落实自身防护措施。一是对单位办公区域,包括门口、门厅、楼梯间、电梯间、卫生间、过道、办公室、办事大厅等,实施每天早中晚三次全面彻底消毒,并做了消杀记录。电梯按键、水龙头和门把手全部采取消毒防护措施。二是对工作人员春节期间的活动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根据调查摸底:中心共有职工30名,春节期间在家无外出人员25名,赴外地过春节人员5名,均未有与湖北和武汉人员接触史,我们及时将人员摸底情况上报市住建局和所在社区,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三是实行机动弹性上班制度,班子成员和科级以上干部率先带头上班,春节期间离兰人员和所在住宅小区出现确诊或疑视病例人员在家观察。四是严格外来人员管理,凡是进入办公区的外来人员都做到了登记个人信息、询问活动情况和接触史,没有预约原则上不得进入办公区域。五是上班值班干部在上班期间全部配戴了口罩,要求讲话说事距离保持1米以上,少聚集、勤洗手,严禁聚餐娱乐,做好自身防护。

三、采取非常措施,稳妥处理突发情况。

1月23日 由我中心实施监督的“甘肃祁连山建材控股有限公司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热分离移交及维修改造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评标从23日早9点半开始一直到24日早上6时结束,按规定评标结束后要进行复会,即招集所有投标人宣布评标结果、现场核发原件、协调解决投标人提出的异议。但因该项目共有158个投标单位(其中有1家武汉企业),按每个投标人到场2人预估,复会人员将超过300人,人员密度将超过每平方米3人。加之投标人代表来自全国多个省市,集中复会存在较大的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对此紧急情况,中心领导和现场监督人员连夜研究制定预案,并在24日凌晨2点钟上报市住建局值班室并通报市卫健委,经市住建局领导批准同意,我们紧急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立即取消复会,不再集中到场宣布评标结果,投标人可通过中标公示信息获取评标结果。二是对因原件等争议较大事项被否决投标的情形,通知评标专家提前提供评审意见,由招标代理电话联系投标人代表予以告知,对其是否存在异议进行客观记录,保存证据。三是对于投标文件因其它评审因素否决投标的,投标人可通过投诉处理渠道进行权利救济,不再到评标现场提出异议。四是不在现场集中退还投标时提交的原件,由招标代理选择伊真大厦一楼门外通风条件良好的场地采取分批次、分散方式退还。五是要求招标代理在通知各投标人代表的过程中,必须告知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和《致武汉来甘返甘人员的一封信》对“隔离”处置的有关要求,并告知其应依法承担不按规定自行隔离所产生的一切后果。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不仅得到了所有投标人的理解和支持,没有投标人提出异议,也有效避免了一次大规模人员聚集活动,消除了与武汉疫区人员接触的可能。

四、全力支持配合,督促帮助社区物业企业做好防控工作。

按照市住建局干部职工包抓主城四区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中心主动参与,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对所在小区的防控工作进行了督促落实,至目前共督促帮助26个社区物业落实防控措施,并上传了检查照片。与此同时我们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对中心办公楼所在的社区以及城关物业公司管辖的石油公司家属院进行指导,督促他们建立定期消毒、门禁登记、人员进出管理等项制度。帮助社区对三不管楼院在中心门口统一设置检查站,实行封闭管理,为他们提供消毒剂稀释用水、开水和卫生间等力所能及的协助措施。发动全体帮扶干部通过电话了解帮扶户的需求,指导他们科学防控。中心为单位所在白银路街道、社区和帮扶村提供了84消毒液40桶200公斤,有效解决了他们的疫情防控急需。

五、创新工作手段,全面实施不见面审批。

面对持续严竣的疫情形势,为了减少人员按触,我们充分开发利用网络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业务工作的影响。一是全面启用招投标行政监管系统。在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实现电子开标、评标的基础上,去年我们积极争取财政资金95万元,立项实施了招投标行政监管系统建设,并完成了项目采购和合同签订,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责成中标单位加班加点,加快系统开发进程,并按照边运行边完善的原则,提前于2月10日安装调试,届时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备案就可以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和不见面审批,即招标人可通过网络上传招标公告和文件,监管部门在网上审核并直接推送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评标现场,不需要招标人和代理公司到监管部门进行现场审核。下一步我们计划深化开发,使招投标行政监管系统具备远程投标功能,让投标人通过网络上传投标文件,在线观看和参加开标和复会活动。二是坚持完善建筑业企业资质网上审核。我们在充分利用省住建厅建筑业诚信信息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务审批3.0系统功能设置,使建筑业企业资质申报、人员注册变更、进甘信息登记等业务,都可以通过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办理,完全做到不见面审批。同时,从现在起我们对全市建筑业企业资质全部实行电子证书,并对二级建造师证书采取邮寄方式发放。

六、及早协调对接,主动做好项目招标服务。

当前,我们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早为企业恢复生产和项目开工建设做好衔接服务。一是及早完成遗留项目的招标任务。春节过后,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按照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暂停交易和市政府审批服务中心暂停审批的通知精神,中心加班加点集中办理5个项目推迟开标的公告审查备案,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积极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接,在确保防护到位的前提下,争取早日完成因疫情而推迟开标的项目交易。二是主动跟进今年新上的92个项目的审批进度。最近我们已经和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审批科、建管科进行了对接,对于已经具备招标条件的项目,我们及时督促项目业主尽快启动和完成项目招标工作。对于还没有完成前期审批的项目,我们也将主动及早为项目业主提供咨询和招标指导。三是全力支持省、市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今年中心将抽调业务骨干,专门负责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的招投标服务,尤其是白塔山遂道、读者影像、“三供一业”项目、老旧小区改造、轨道交通、奥体中心、十一中学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我们将提前介入,主动跟进、及早谋划,帮助项目业主选择好招标方式和操作路径,中心已经和市住建局项目科进行了对接,一旦项目具备招标条件,我们将高效率快节奏完成招标任务,决不能因为招标不及时耽误了项目实施。四是充分用足用活法规政策。近年来,招投标法规政策修订幅度较大,我们将认真学习研究,充分利用好政策机遇搞好项目招标服务。认真抓好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在全市全面推行工程总承包招标。认真抓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刚刚下发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改电〔2020〕170号)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招投标工作,在及时采取网上办理、减少到场要求等措施,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按照减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灵活运用国家减少审批环节、压减办理要件、缩小招标范围、扩大招标方式等有利的政策,为全市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