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zjj.lanzhou.gov.cn

市房产局公房中心快速响应全力做好全市公房楼区防汛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28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19日下午,在收到兰州市中心气象台发布的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后,市房产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安排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做好应急防范工作。

    从4月19日下午开始,兰州市公房中心机关和下属8个房管所全部进入防汛备战状态。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安排,每一个低洼院落的公房住户都有一名公房中心的职工负责一对一的进行监控,所以在接到气象灾害预警后,每一个低洼院落的住户都第一时间收到了房管所的通知。于此同时,各房管所也已经做好了包括铁锹、油毡、顶柱、沙袋、镐头、应急帐篷、疏通机、抽水泵等防汛物资的准备工作。公房中心领导、所领导及防汛人员全体待命,防汛值班电话24小时有人值守,雷声就是命令,确保第一时间的抢险救灾。

    庆阳路房管所在暴雨高峰期,所长带领十多名防汛队员在辖区进行网格化险情排查。对辖区民勤街65号,金昌路北路62号,64号,庆阳路72号,黄河沿13号,19号共计4个平房院落,40户,70余间房屋进行逐院、逐户、逐房全面排查。在险情区张贴警示牌提醒广大居民,以免发生意外。在排查中,强险队员还向住户宣传安全知识,提醒居民住户在暴雨天气需要注意的事项,以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汛中排查结束后,根据排查情况,庆阳所连夜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制订了改造措施。20日早上,庆阳所在汛后再次对金昌北路院落进行汛后安全检查,并做了疏通改造。

    当晚,东岗所防汛人员值守东岗东路1496-1500号,该楼西侧因受强降雨影响,出现较大的积水情况。防汛人员一边做好汇报,一边分组紧急排险,决定在积水处开出引流渠道,将积水排出。所领导带领大家冒雨清理积水,进行人工排涝。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的疏通排涝,至凌晨1时许,该处积水终于慢慢褪去。与此同时,巡查榆中街115号、117号、119号、151号、167号、169号等低洼院落的防汛队员也传来消息,完成了抽水工作,未发现隐患。当晚,东岗所共出动15人次参与防汛排涝工作。4月20日上午,东岗所在汛后再次对辖区公房院落进行汛后安全检查疏通。

    白银路房管所第一时间将气象预警通知通过所微信群进行实时发布,并上传山崖坡边、低洼院落及危房“一对一”安全监控明细表,要求相关责任人与住户保持密切联系,确保直管公房及人身安全。29名监控责任人同住户取得联系,涉及的直管公房均安全无恙。白银路房管所四个抢险队的21名队员随时待命,分别对付家巷1号、3号、5号、23号、25号院落的47户、87间房屋进行拉网式排查。排查中发现3号院落积水严重,渗井堵塞,队员及时清掏,疏通堵塞口,清理院内积水,排除隐患。

    靖远路房管所防汛人员在接到汛情后全员到岗,按照防汛预案分组对所管辖的低洼院落、崖角坡边院落挨个进行巡查,对有积水的大沙坪127号院落进行了抽排水作业,并于凌晨对有积水的院落进行“回头看”。次日一早,安排片区“网格员”对存在隐患的院落与住户,进一步做好沟通协调排险工作,确保了公房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安宁房管所第一时间安排防汛抢险小组晚上值守,并对抽水泵、发电机、手电筒等防汛物资进行检查,确保物资的正常使用。随着雨势渐大,十里店79号住户祁桂花来电反映:房屋进水,接到电话后我所防汛抢险小组成员立即携带抽水泵赶到住户家进行排水,排除了险情。晚22时、24时,分组专人对十里店19号、49号、79号、89号,十里店南街4号、98号、100号,文化巷14号、71号,共计9个重点院落、低洼院落,26户房屋进行了排查,未发现险情。

    张掖路房管所安排防汛抢险人员重点对绣河沿楼区等地段进行巡查,重点检查绣河沿2号危楼,绣河沿3号、4号、8号楼等区域进行排查,未发现任何异常情况。

    西固房管所对西固巷、西固中街及西固南街的平房进行一一排查。在22时左右对西固巷第二次排查中发现巷道排水沟堵塞,排水不畅,工作人员立即对该区域进行疏通,确保巷道不积水。

    兰房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分赴各重点地段,在积水严重地段,用手一点一点摸索着找到下水井口,清理了堆集在井口的淤泥和杂物。在紧张的工作中,大家不顾衣裤湿透,忘记时间,忘记疲惫,直到夜深人静时,南河新村小区的路面和各出入口的积水才得以排尽,保障了广大群众的正常出行。

    晚九点半,因五泉润翠园一带突然出现停电,致使该小区物业防汛无法开展,按照中心的安排,五泉所联系工程队派出4名维修人员携带1台发电机、2台水泵和疏通器材进行支援,协助开展防汛工作。

    当晚,市公房中心共出动防汛人员300多人次,巡查低洼院落61个,排除险情17处。4月20日,公房中心领导和机关全体人员奔赴各房管所,与房管所工作人员一同对全市公房楼区进行了全面排查,检查雨后房屋受损情况,公房楼区和低洼院落的排水是否通畅,下水井是否堵塞,尤其是对年老体弱的公房住户的房屋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